泰州市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审计结果的公告
  •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2023-07-28 10:27
  •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市审计局采用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市级部门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及总体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单位)能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执行中央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严控 “三公两费”支出,但审计发现,有部分部门(单位)存在支出控制不严、项目推进缓慢、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长期挂账、内部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支出控制不严。有3家单位无预算、超预算支出136.88万元;有1家单位项目安排使用不规范涉及资金104.69万元,年底提前支付下年度费用4.28万元;有2家单位无计划超标准购置通用资产25.43万元。

二是项目推进缓慢。有2家单位2022年度省级以上项目未及时启动,涉及资金1444万元;有2家单位以前年度省级以上项目资金未及时安排实施,被市财政收回248.78万元;1家单位牵头组织申报的全市6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和特色风貌塑造专项资金补助项目中,有4个项目未按时开工。

三是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有2家单位以前年度结存资金未及时清理缴财政,涉及资金1283.57万元。

四是往来款长期挂账。有2家单位收入挂往来68.32万元;有2家单位履约保证金、质保金未及时退还215.27万元;有9家单位往来账款清理不及时,涉及金额63507万元。

五是内部管理不规范。有6家单位内控制度不健全;有4家单位部分合同核心条款缺失;有2家单位部分“三公两费”支出报销手续不规范;有1家单位预算编制不合理。

六是资产管理不到位。有11家单位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涉及金额7613.88万元;有8家单位存在资产盘亏、账实不符、未及时报废处置、资产闲置等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于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发现问题清单表,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一是科学编制预算,加强支出管理,积极推动项目实施;二是推进往来款项清理,核实上缴存量资金;三是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四是加强资产管理,及时登记资产,组织清查盘点,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处置盘亏资产和长期积压的待报废资产。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各相关单位正按照审计意见和建议积极组织整改,目前,部分单位已进行往来款项清理,上缴存量资金,开展资产盘点,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我局将持续跟踪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