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审有说法|如何做好援疆审计工作
  •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2023-09-15 15:30
  • 浏览次数:

2022年,我主审的“对口支援新疆昭苏县2021年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项目,共揭示五大类19个问题,发出移送处理书1份、审计专报1份,完成审计信息6篇,处理科级以下工作人员1名。回顾审计过程,作为项目主审,对做好援疆审计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审计组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工作思路,始终将援疆审计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援疆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昭苏县城平均海拔2000 多米,是伊犁州唯一的五类艰苦地区和高寒地区,也是伊犁州援疆扶持力度最大、民生项目最多的县。审计人员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忍受着高原反应的煎熬,强忍着身体不适,白天经常要驱车几百公里,沿着崎岖山路去尘土飞扬的项目现场,晚上还要梳理思路、整理资料,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

二是深化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泰州市审计局一直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服务围绕项目”做的原则,在每个派出审计组建立一线临时党支部。经局党总支批准,泰州援疆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支部领导下,审计组所有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援疆工作的指示精神,强化思想教育与廉政教育,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我局积极践行审计“两统筹”工作要求,打出国家审计加社会审计的组合拳,统筹优化审计资源,确保能够选择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审计人员成立审计组。

三是创新审计模式,提高审计质效。审计组采用派出人员长驻昭苏对基建类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严格按照《泰州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开展工作,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竣工决算审计时,通过“江苏省援疆项目远程联网审计系统”全面掌握援疆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从中筛选疑点,带着疑问到现场核查,提升审计效率和效果。

四是突出民生重点,用好“三个区分”。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坚持结合疫情,更加关注民生工程,发挥援疆资金在民生建设中的重大作用,重点检查援疆政策落实情况、援疆项目建设情况、援疆项目建设质量、已完工项目绩效情况。昭苏每年可施工工期不足150天,审计组找准审计服务新疆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指示要求,对有利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援疆工作发展的,做到区别对待,鼓励探索和创新。

五是严肃整改机制,确保整改成效。审计组率先建立审计整改督促机制,确保问题整改成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被审计单位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其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时间节点,确保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被审计单位无法自行整改到位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形成材料专题向市领导汇报。

六是重视成果转化,助推完善机制。审计组多渠道多措施进行成果转化,一是将审计结果专题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获取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支持;二是对项目实施中创新的工作模式、审计方法不断总结提炼,为今后援疆审计作准备;三是对援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查找问题发生原因,建言献策,促进援疆工作组和相关单位更加规范地开展援疆工作;四是撰写动态信息,积极宣传援疆审计工作,让国家审计在群众中获得更高的认可度,树立良好审计形象。(李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