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审计“四聚焦”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 信息来源:泰兴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2024-03-29 08:44
  • 浏览次数:

三月以来,泰兴审计聚焦主责主业,组织开展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此次审计将聚焦四项重点内容,深化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促进各预算单位规范管理,增强预算约束,促进预算资金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情况。重点关注预算编制是否真实、合法、完整、科学,决算草案是否准确,完整,审查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特别关注预算追加数额大,调整比例高的部门单位,审查办理预算调整的程序是否规范,审批手续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合理。

二是聚焦“过紧日子”等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重点关注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的预算严控支出情况,检查中央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过紧日子”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审查是否存在形式主义或面子工程产生的非必要性支出。关注往来清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审查各部门单位的往来清理及结余情况,重点关注在职人员个人借款长期不还的现象。

三是聚焦项目支出及专项资金的绩效情况。重点关注预算多、资金量大的部门,紧盯资金流向,延伸至资金末端。重点审查项目支出是否合理,有无调剂使用,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是否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四是聚焦国有资产的管理情况。重点关注资产的取得、经营管理、处置情况。新增资产是否编制采购预算计划,是否实行政府采购,固定资产是否及时登记入账;固定资产的出租、出借、处置是否经过批准或授权,出租、处置收入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账实是否相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