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 发布日期:2024-02-21 11:44
  • 浏览次数:

2023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审计法治建设水平。

一、加强法治建设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强化工作部署,压实工作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全面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印发《泰州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泰州市审计局2023年法治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进行层层分解,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处室和责任人。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严格执行《中共泰州市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泰州市审计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不断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化水平。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泰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切实做到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要负责人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审计项目亲自督导,将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二、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推动提升审计法治化水平

(一)完善依法审计制度体系。修订《泰州市审计局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工作管理办法》,绘制审计行政执法全过程流程图,进一步强化审计执法全流程管控,提升审计质量。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和后评估工作。

(二)加强审计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强化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严格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建立项目日常审理与年终质量检查相结合的制度化举措,组织开展质量检查,对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倒逼质量提升。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开展法宣在线、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并换领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

(三)加强纪审巡审督察协作配合。积极加强与纪委监委、巡察机构之间的工作联动和沟通协调,联合出台了《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完善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机制,与市统计局联合出台了《加强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实施办法》,实现成果共享。

三、加大学法普法力度,提升普法社会效益

(一)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推动审计干部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加大审计人员学法力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2023年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定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法治实践安排表。聚焦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重点法律,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举办“法治大讲堂”活动,围绕《全面依法审计 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审计现场管理办法新规解读》,聚焦提升依法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审计现场全过程管理。

(三)聚焦“八五”普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在人民公园广场等地宣讲以案释法小故事并发放法治宣传小礼品,通过泰州日报等媒体平台发布以案释法案例,在社区开展《诚信生活,法治相护》《防范诈骗知识课堂》等专题讲课,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打造审计普法流动站品牌项目,推动审计项目和审计普法一体化实施,进一步提升审计普法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