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陵审计:做实研究型审计,力促“六个聚焦”落地
  • 信息来源:海陵区审计局
  • 发布日期:2023-07-24 16:21
  • 浏览次数: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审计工作重大意义,应强力推行研究型审计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在工作计划安排、组织方式、审计方法运用、查出问题整改和审计成果应用上加强研究分析,逐项逐条抓好“六个聚焦”落地。

一、突出工作计划的研究。在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六个聚焦”,认真研究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关注时事政治,关注经济建设,关注运行风险,关注民生发展,关注权力运行,关注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或现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谋划项目计划。

二、突出组织方式的研究。在审计组织方式上要围绕审计目标和任务,认真研究审计组织类型、审计人员架构、其他监督合力。通过科学合理的审计组织方式,确保审计工作的专业性、系统性和灵活性,确保适应政策贯彻落实、重大项目建设、金融风险防控、权力规范运行等多元化审计要求。

三、突出审计方法的研究。随着审计经济监督的全面性及深入性,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权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审计面临要学习了解各类经济指标、各项经济业务。对此,审计要切实加以研究形成有针对性的审计理论和方法,确保适应复杂多变的审计要求。

四、突出问题整改的研究。“经济体检”不仅为了查病,更为了“治已病、防未病”。作为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审计整改是确保审计成果落地的有效手段。查出问题如何整改,要透过问题表象看实质,分析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是否是体制机制形成的,只有研究透问题成因,才能有效地促进问题的整改,审计成效才能落地。

五、突出成果转化的研究。审计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审计意见,提升国家经济资源的汲取、监管、再分配、整合和公信能力,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